最近苹果对 iPad、Mac 涨价引发网友热议,根据苹果的说法,由于 AI 导致内存价格上涨,我们自己也扛不住,只能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。
虽然之前已有多家厂商采取了涨价策略,但苹果的涨价策略网友并不买账,有涨这么狠的?
结合苹果官方信息来看,Mac 最低上涨 900 元,最高上涨 3500 元,iPad 最低上涨 800 元,最高上涨 1800 元。


此前有海外博主模仿美光 CEO 桑杰 · 梅赫罗特拉(Sanjay Mehrotra)吐槽苹果定价模式:十多年来,苹果公司一直以5美元的价格采购我们的芯片,简单封装后,转手就作为 99 美元的配置升级卖给消费者,他们甚至嘲笑我们试图将产品价格提到 7 美元。
现在我们将芯片售价提高到 50 美元,他们反手就向自己的客户收取 250 美元的费用。

注:该博主经常在网上用小剧场或第一人称的口吻,撰写虚构的、讽刺性的行业对话或高管内心独白,用以揭示科技巨头之间残酷的商业本质。
虽然美光 CEO 并未说过这样的话,但此前美光首席商务官 Sumit Sadana 在公司 FY26 Q3 财报公布后曾暗示,某些厂商要为当前内存的紧张供应局势负一定责任。
大概意思就是,之前有些公司拼命压价,导致内存厂商没有动力扩产,现在 AI 爆火后产能跟不上,价格就飞涨。